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7    访问次数: 8905

各学院:

为保障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开展,现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及有关会议精神,2020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按期毕业。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按照原计划开展指导工作,学院可依托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审查进度,开展前期、中期检查等工作,保障毕业环节质量。

二、进度安排

目前,各学院已组织师生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毕业环节的选题及文献翻译等前期工作。按照学校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安排,学院还须进一步做好毕业环节各阶段检查工作,组织完成论文撰写、检测工作和答辩安排。

请各学院根据学校如下总体进度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把控毕业设计(论文)的进程,学校也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有关要求针对特殊情况作相应调整。

3月23日前:结合前期检查,摸排所有毕业项目状况,及时解决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相关检查情况汇总表见附表反馈至实践教学科。

5月中上旬:完成中期检查工作,并将中期情况反馈至实践教学科。

5月底至6月初:各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报实践教学科。安排中包括答辩日程安排、答辩工作组织和领导、各级答辩的具体安排(包括答辩组成员名单、学生名单、答辩时间与地点)、答辩成绩评定具体标准和办法等。

6月中旬:各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检测与答辩,评定成绩。学院学位委员会完成学士学位评审。师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的打印、装订和归档工作。

三、平台服务

1.学术文献查阅

学生可在教师指导下,通过VPN进入学校图书馆网站查阅电子资源,具体登录方式见图书馆网站《VPN的使用的通知》

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学术文献资源服务平台向高校提供免费服务,具体操作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相关学术文献资源服务平台向高校提供免费服务的通知》

2.论文检测

学校提供“知网”、“维普”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并提供检测报告。检测报告将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合格的依据之一。

“知网”检测系统由学院指定老师管理,绑定了校内IP(只可在校内使用),于师生返校后开放使用。学院系统管理员须于4月初完成数据准备及操作学习,保障师生及时使用检测服务。检测入口为http://cczu.check.cnki.net/。每位学生通过登录帐号可以检测2次。

疫情防控期间“维普”公司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学校“维普”完成系统数据准备,并开放检测,入口为vpcs.cqvip.com/organ/lib/cczujw每位学生通过登录可在家检测2次具体使用办法见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快速使用手册

四、组织措施

1.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

学院应督促指导教师主动联系学生,明确提出任务要求,指导学生利用网上图书馆、数据库等网络信息资源,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料积累和论文撰写。指导教师通过建立微信、QQ群,通过系统信箱、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交流,远程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鼓励师生通过指导日志、周进展情况记录的形式把控毕业设计(论文)进度。

2.调整部分毕业设计(论文)课题

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顺利完成的课题,可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课题方向或变更课题内容。

对于需开展实验、实习、校外调研才能进行的课题,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教师应指导学生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理论研究、实验设计和可行性论证,为返校后开展实验做好准备。

3.做好线上答辩准备

对疫情防控等原因,确实无法实地参加答辩的学生,学院应做好准备,督促学生务必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线上完成论文答辩前各环节工作。已返校的学生,考虑到安全因素,学院报教务处备案后,也可采取网络方式答辩,具体组织方式由学院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明确责任,有效依托论文管理系统做好线上教学管理,组织师生充分利用各类工具密切联系,保障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附件:毕业进度情况调研表.xlsx


教务处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