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关于举办常州大学2020年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暨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28    访问次数: 3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2.0”,锻炼和提升我校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促进各学院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的石油工程师,同时为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选拔队伍,经学校研究决定,将举办常州大学2020年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暨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校团委

承办单位:石油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形式

1、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是常州大学在籍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学生需根据参赛组别组成 1-5 人的团队,学历构成不限。选手可同时参加两个类别的比赛,但同一类别内,只能选择参加其中1个组别。鼓励学生跨学院自由组队。

2、赛题设置

2.1方案设计类

大赛专家委员会提供现场油(气)田区块的地质资料,参赛学生参考《油(气)田开发方案总体编制指南》和《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品格式要求》完成油(气)田开发方案的设计,主要包括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和HSE与经济评价等部分的设计,赛题设综合组、单项组和创新组,每人只限参加方案设计类一个组别的比赛。

综合组:完成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HSE、经济评价等一整套油(气)田总体开发方案,由3-4 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4 名。

单项组:完成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四项中任一项的设计方案,由1-2 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 名。

创新组:选手根据方案设计类赛题的数据资料,对整套油(气)田开发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工艺进行创新设计,包括软件的编写、工艺的创新、设备或装置的设计等。作品完成后,填写作品申报说明书并附相关的设计图纸、软件程序等。由1-2 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 名。

2.2软件开发类

选手根据赛题的主题要求,基于斯伦贝斯公司的 Ocean 平台进行软件开发,作品完成后,提交插件程序、代码、用户手册等。由 1-5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 1-3 名。

3、计分办法

除软件开发类外,设置团队学历系数和方案设计类综合组分项权重系数。分赛区评审及全国总决赛按照表1 计算参赛作品的综合得分。


    大赛实施方案详见官网:http://cpedc.cup.edu.cn/c/tzgg/426.htm

三、赛程具体安排

竞赛参照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程序进行,采用网络通讯的方式,实行网上公布赛题,竞赛具体环节如下:

    1、赛题发布

    时间:2020328

    赛题文件包详见官网:http://cpedc.cup.edu.cn/c/tzgg/429.htm

    2、报名环节

    时间:2020328日至49

    内容:参赛团队需在大赛官网注册并登录至大赛网络报名,评审系统填写指导教师以参赛队员等相关信息进行报名。

    3、资格审查

    时间:2020410日至11

    内容:学校对报名信息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结束后,网络系统生成报名信息,组委会公布成功报名名单。

    4、作品提交

    时间:2020412日至514

    内容:各参赛队将已完成的作品(电子版)按要求上传至大赛网络报名,评审系统。

    5、有效作品认定

    时间:2020515日至17

    6、常州大学分赛区评审

    时间:2020518日至529日;

    内容:评委通过大赛网络报名、评审系统对本赛区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参赛获奖的队伍,可优先获得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7、全国总决赛

    时间:202066日(暂定,视疫情情况调整)

    四、注意事项

    1、内容完整,方案设计类作品应按照《斩获卓越杯——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指南》中方案设计类作品写作指南完成, 创新组作品应有详细的说明书及必需的附件;

    2、设计方案有详细的计算过程和充分的论证;

    3、禁止抄袭,不得用相似的项目报告冒充;

    4、创新组作品禁止使用已有的专利、著作或论文;若引用他人成果需说明并指明出处。

 

                                                    教务处 校团委

                                                    石油工程学院

20203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