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常州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本科教学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 2021-01-20    访问次数: 5031

按照冬春季江苏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同时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特制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教学工作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长:徐守坤

    副组长:薛冰  

      员:管春英、江一山、陆  怡、潘 

    二、工作措施

  (一)整体教学工作安排

1. 学生若因疫情延迟返校,所有理论讲授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从31日起按课表安排时间开展在线教学,确保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停学。实习、实验、实践课程暂缓开课(可以利用虚拟仿真项目的除外)。学生正式返校前,外出实习实训一律暂停,理论课相应提前,各学院统计后统一将理论课程教学时间变更方案提交至教务科。

2.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按原定计划执行,调研类、设计类课题,师生以远程交流方式按照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进度安排进行;实验类课题导师应指导学生做好前期准备,并安排学生提前书写毕业论文引言部分,返校后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验。所有毕业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应与指导教师密切联系,导师务必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与学生进行远程交流,指导毕业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3. 《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A1类)课程。2020级的课程(1)在第六周正常开课,采用线上教学方式;2019级的课程(2)在第二周进行项目化教学参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方案。鼓励学生在课程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观察生活自拟选题,利用学校《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信息平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及《常州大学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与专业指导教师及商科指导教师开展交流并完成项目。

4. 体育类课程作如下调整:学生返校前,可以自主学习线上教学资源,由体育学院提供相关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参考,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练习,建议以太极、八段锦等武术项目或俯卧撑、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身体素质类项目为主。学生返校后,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根据返校时间和疫情控制情况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

5. 所有课程的补缓考在学生返校后第一周周末进行,如遇特殊情况再另行通知,补考期间所有课程停课。

6. 转专业工作按照已安排的时间节点正常开展,各学院可以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进行转入考核。

7. 2020-2021-1学期因学生提前放假,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未完成考核评定的,顺延到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完成实践教学环节考核评定并提交成绩。

  (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 授课教师可利用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QQ在线授课、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课程线上教学。

2. 全体授课教师应利用寒假,总结2019-2020-1学期线上授课经验,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补充线上教学授课视频、课件、随堂测试参考资料、作业等教学资源。

3. 各开课学院组织开新课和新开课教师利用寒假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指导开新课和新开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4. 各学院提前梳理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接到延迟返校通知后,应及时将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授课平台、课程群号等开课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组织学生在授课平台注册账号、选课。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

  三、相关要求和说明

    1. 各学院应制定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及时掌握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明确责任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落实相关工作。

    2. 所有授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根据教学计划及时优化教学内容。要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布置作业,做好在线辅导。要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管理,过程的考核,创新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3. 各专业及导师要高度重视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认真落实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创新指导形式,保证质量,促进学生按进度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未尽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

  

                                                      教务处   

                        20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