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教学督导组对2017级新生入学“第一课——专业思想教育”进行专题督导

   发布时间: 2017-10-25    访问次数: 327


新生入学“第一课”(专业教育)是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一堂课,也是以课堂教学作为主的督导工作关注的重要一课。校督导组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在本学期9-10月期间,按照学院的总体安排,对2017级新生入学第一课进行了专题督导。督导组普遍认为,各学院、各专业普遍较往年更加重视,课前准备更加充分,师生反应的效果较好。

一、值得肯定的方面

1.站在“以学生为中心”的高度,充分认识新生入学“第一课”重要意义。“第一课”不仅是一次简单专业培养方案的介绍,更是师生感情的交流,是行业职业道德的培育,是社会责任感的激励,是大学精神的启迪,这一课应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主要表现在:

1)要求以专业负责人或优秀教师领衔授课。反复推敲讲授内容和形式、认真设计和准备PPT、板书,精神饱满、仪态端庄、衣冠整洁、校徽端正,向学生展示激情、严谨、高雅的大学教授风貌。

2)要求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介绍专业发展的历程和成果,介绍专业教师的求学道路和专业造诣,发表“一句话的祝福”,体现教师的关爱,拉近师生距离。

3)在课程中结合专业培养内容,重点介绍专业领域的社会地位、职业发展空间和职业精神,特别注意安排企业、校友现身说法,增加学生对专业的自豪感。

4)以校训“责任”为导语,介绍我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历史,简述我校追求卓越、不断向国内一流大学迈进的成果,使学生受到学校精神的感染和启迪。

2.站在“以结果为导向”的高度,强化“专业思想教育”的效果。学生入学阶段是专业思想形成的关键时期,要突破“第一课”的时空局限,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主要表现在:

1)将“第一课”的内容前伸和后延。与新生的日常活动有机结合,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到专业思想的教育。课前,在学生报到通知中,就加入专业的介绍和祝福,学生报到过程中积极安排与学长们的交流活动,认真组织家长会议,安排懂专业、热爱专业的教师担任辅导员等;课后,安排学生参观实验室、校史馆、院史室,安排师生恳谈会等。

2)将“第一课”的内容扩充为系列讲座,深化对专业的认识。去年起教务处安排了全校各专业均开设了导论课,使“第一课”的内容更加深入、完整。商学院在8学时的专业教育课中,请企业人员参与,使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更加充分;一些工程类专业将“石化基础认识”课安排在新生入学阶段,使学生打上“石油化工”的烙印;还有一些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向学生介绍专业认证的理念、要求,使学生入学初就能够主动以国际认证标准指导自己的学业生涯。

3)突破课堂教学的束缚,精心设计、系统筹划“第一课”的形式。新生从高中走出,在传统课堂经历了12年,往往厌倦了这种教学形式。以生动活泼的进行专业教育,是向学生传递高校学术自由、学业自主特色的重要渠道。艺术学院以一封信的方式进入“第一课”;机械学院准备认真、师生互动充分;材料学院图文、视频配合默契;怀德学院安排校友主讲,学生反映热烈等。

二、需要改进的方面

1.进一步加深对“第一课”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对第一课的组织度。各学院领导,特别是教学院长应到“第一课”现场,掌握情况,深入与新生的交流。

2.加强对“第一课”效果的跟踪、经验的总结,持续改进,实现“第一课”预定的功能。

三、建议

1.将“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作为督导的研究课题,积极探讨“第一课”的本质特征和授课规律,规范第一课的要求,提升第一课的效果。

2. 鉴于目前招生宣传时缺少专业特色资料,建议各专业将“第一课”的内容认真打磨,推敲精炼,形成专业招生宣传的视音资料。

3.学校应定期制作影视宣传片,配合“第一课”,在校园、食堂等处播放,加深新生对学校的了解。

4.我校有很多以名人冠名的学院,应在“第一课”阶段注意向学生宣传这些名人的奋斗历程、理想信念,使学生追随他们的精神,名人学院不能徒有其名。




Copyright © 2011-2019 常州大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科教城常州大学文正楼         电话:0519-88519580
邮箱:zpzx@ccz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