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2017-12-6 国学讲坛:国学——人文素养的重要元素张学智

   发布时间: 2017-12-05    访问次数: 353

一、讲座题目:

国学——人文素养的重要元素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7126日(周三)14:00

地点:白云校区1

三、参加对象

全校师生

四、主讲人简介

张学智,现任常州市人社局军官转业安置处处长,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学士,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创业培训师。多年来,致力于国学、佛学、易学、家庭教育、公文写作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研究,曾多次在党校、高校、部队、社区为公务员、大学生、军官与士兵、家长与学生及创业人员做报告,在传播国学经典、推动素质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五、讲座内容简介

管理、沟通、交流、进步、成长……等等,好像或多或少地指向一个词:素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弱水三千,酌饮一瓢,或许可受用无穷。人文素养构成很多,对国学经典的阅读与解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国学经典博大精深又汗牛充栋,梳理其脉络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

1.儒家:孔子、孟子、荀子——儒学至荀子而变。

2.道家:老子——如何永葆童真。

3.佛学:释迦牟尼——耕耘在心田。

4.文学: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及莫言——建设美丽中国。

5.周易:忧患意识。

    国学,焉可不学?文言,几人能言。(举谬解国学之例,为提高人文素养而呼!)


Copyright © 2011-2019 常州大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科教城常州大学文正楼         电话:0519-88519580
邮箱:zpzx@ccz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