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关于开展2019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课堂教学评比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18    访问次数: 1451

各学院:

常州大学2019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课堂教学集中评比定于125下午13:0017:00在科教城校区开展,请各学院通知相关教师做好充分准备。

一、比赛项目及要求

(一)教学设计方案准备

参赛教师提交一门课程三次课的教学设计方案(各15分钟),作为此次比赛支撑(佐证)材料。

(二)教学技艺展示(15分钟)

1.参赛教师从提交的三次课的教学设计方案中现场抽取其中一个进行教学技艺展示。

2.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创新与特色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内容:立德树人,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德育素材,注重教书育人;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2)教学组织: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完整体现教学设计方案;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尤其是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有效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

3)教学语言与教态: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教学创新与特色:按照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开展教学,方法创新性强、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三)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设计(15分钟)

1.参赛教师教学技艺展示结束后,结合本课程实际,从以下几方面陈述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融入OBE理念:

1)教学目标:本课程与选课学生毕业要求(学习成果)是什么关系,即所主讲的这门课程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2)教学过程:主讲课程过程中,你是如何设计教学环节来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的?

3)考核评价:所主讲课程是通过哪些考查途径、是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的?

4)持续改进:所主讲课程如何保障学生能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或者曾出现过哪些问题,你是如何通过改进教学使问题得到逐步解决的?

2.评委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考核评价、持续改进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并进行现场提问,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目标:运用OBE教育理念,明确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的贡献与责任;明确学生通过课程将会取得的学习成果并开展相应的教学设计。

2)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达成为导向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教学扎扎实实的落实课程教学设计。

3)考核评价:课程考核与课程目标的达成相结合,开展了进程式、多元化考核评价方法;科学合理的设计、实施考核评价。

4)持续改进:课程采取有效方式定期开展课程达成度评价,以评价结果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成效和课程教学对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的贡献度。

二、分组情况

详见附件22019年度常州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参赛人员分组名单”。

三、注意事项

1. 请参赛教师于1120工作时间到文正楼212抽取参赛顺序,先到先抽。(如当天有事不能来抽取可委托他人代替抽签)

2. 请以学院为单位1127将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方案的电子版提交至邮箱lql@cczu.edu.cn备查(参赛教师应将相应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命名为“**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包含3次课);相应教学设计方案纸质版一式6份(正反面打印)由参赛教师本人当日带至集中评比现场。

3. 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请参赛人员提前入场,时间和比赛顺序按照抽签顺序进行。12:30-13:00之间将PPT拷入比赛场地电脑内,13:00比赛正式开始,比赛结束后即可离开比赛场地。

4. 参赛人员没有按规定时间到场,以弃权处理。

5.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分为校督导日常随堂听课评价和专家组集中评比两部分,按综合评价结果由高到低排序,实施末位淘汰制,淘汰比率为1020%

6. 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与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联系。

联系人:陆庆玲,联系电话:86334631

特此通知

 

 

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  校工会

20191018


附件1:常州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教学设计方案模板.doc

附件2:2019年度常州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参赛人员分组名单.xlsx


Copyright © 2011-2019 常州大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科教城常州大学文正楼         电话:0519-88519580
邮箱:zpzx@cczu.edu.cn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