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关于加强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05    访问次数: 1525

各学院: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整体部署,根据《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现将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管理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线上教学39日正式开始,师生应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网络管理规定。为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成效,所有教师都必须进行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学生严格按课程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开启新学期课程学习。

二、具体要求

  1. 在线课程教学方案确定后,任课教师应尽快熟悉选定使用的教学平台或智慧教学工具,并建立课程学习QQ群,通知学生实名进入学习群,并做好入群人员身份审核工作。

  2. 任课教师应按照课程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对学生进行课堂管理,在每次课开始上课前应通过课程QQ群或课程平台考察学生出勤情况。

  3. 任课教师应在课程表规定的上课时间组织学生认真完成线上教学内容学习,授课过程中积极组织进行线上教学互动,让学生主动参与任课老师设置的话题讨论,完成在线学习中布置的课堂测验和作业。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课时间的,须办理调课手续,并通知到每位学生。

  4. 任课教师要强化过程考核,根据同学们在线学习的到课情况、课程参与及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评价,给予平时成绩,并算入期末总成绩(上网困难等特殊情况除外)。任课教师要及时做好学生过程考核材料留存,做好相关信息以及成绩记录,备查。

  5. 任课教师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使用线上教学平台(超星泛雅等)组织教学,可根据平台上提供的学生学习视频、在线作业、测试等过程的详细数据和统计分析,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建立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6. 任课教师应在教学讨论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环节,明确在线教学的底线和红线,确保立德树人落实到实处。

  7. 任课教师应及时将在线学习困难的学生情况,报所在学院登记备案,由学院按规定落实困难学生关爱、帮扶措施。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的学生,可指导其在返校后进行在线学习,弥补前期耽误的教学内容。

三、教学过程跟踪检查

  1. 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组织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的检查,包括师生到课、师生互动研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学生学习效果等内容,关注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把控,全力维护本科教学秩序和教学过程稳定正常。

  2. 院级教学检查做到课程全覆盖,不留盲点,校级检查采取抽查形式进行,校院两级均做到检查结果每周一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或相关部门,督促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四、其他注意事项

  1. 任课教师在授课讨论中,应尽可能采用音频方式,如本人需以视频方式和学生进行讨论,请注意个人仪表规范。课程讨论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价值引领作用,做好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把控,避免师生发表不正当言论。

  2. 授课过程中,需屏幕共享时,请提前检查个人计算机桌面并清除无关信息。



教务处 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

2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