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关于做好2022-2023-1学期本科教学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16    访问次数: 1224

各学院(教学单位):

教材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载体,严格教材选用及审查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及《常州大学本科教材管理办法》(常大〔202084号)的相关规定,开展2022-2023-1学期教材选用及审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用年级

本次进行的是19-21级学生教材的选用和审核;22级新生教材选用工作待教学任务下达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选用原则

1.凡选必审。所有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3.适宜教学。适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符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依托具体开课课程,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先进性。选用的教材应反映学科的最新进展,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特征,提倡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或修订版教材。

5.统一性。不同教学班的同一课程应选用同一种教材。确因开展教学改革需要,经学院审核、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批后,可在不同教学班使用不同教材。

6.经济性。坚持一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除学校规定的公共基础课可以配用一种辅助教材外,其它课程原则上不配用辅助教材。

7.公平公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肃选用纪律和流程,严禁违规操作。

三、选用要求

1.凡是开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都应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使其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相一致。请学院对照《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2111月)》(附件1)认真核对,确保我校对应课程全部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2.一般来说,已安排教学任务的课程都应选用教材,若所开课程没有适用的正式出版的教材,可申请使用自编讲义和课件。各学院(教学单位)应加大审核力度,确保进入课堂的教学资料的政治性、科学性、严谨性符合相关规定。

3.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在对不同版本教材进行调研、比较和论证的基础上,应择优采用同一种教材。

4.选用教材确定后至教材正式发放,不应随意更换。

四、选用及审核流程

1.任课教师根据教学任务在教务系统中选用所授课程教材,22级新生课程未安排教学任务由系主任统一选用教材。

2.对于首次选用教材,请在系统中认真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附件(包含教材的封面、封底、目录、版权页及内容简介),可粘贴至WORD文档中压缩上传。

3.相关基层教学组织对选用的教材进行讨论,并经系主任和教学院长在教务系统中确认。

4.各学院(教学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选用的全部教材进行审核,在学院(教学单位)内公示,确认通过后形成会议纪要。

5.请于71日前向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务处)提交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常州大学本科教材选用汇总表》、《常州大学本科教材首次选用汇总表》、《常州大学本科未选用教材课程汇总表》。公示过程以截屏或照片形式打印上交。

6.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务处)对各学院教材选用情况进行汇总,并提请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复核。

7.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批准选用后,教务处对各学院(教学单位)教材选用情况进行备案,各学院(教学单位)将教材选用申请相关材料存档。

联系人:杨殷伟,联系电话:86330145

 

                                                    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务处)

                                                      2022616


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21年11月).xlsx

附件2:教务系统选用及审核教材操作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