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学校举行专业建设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29    访问次数: 331

328日下午,学校在文彰楼报告厅举行了专业建设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思政建设。本次培训由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特邀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作题为“专业、课程、课堂 浅谈课程思政设计的进阶实践——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的专题报告。

沈扬从内生动力、整体之道、局部之术、导用并进四个层面,分享了河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课程的政治性和学理性不能分割,也不可能分割,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既要考虑历史共性,又要兼具时代特性。他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讲述了构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的整体之道,以土力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例介绍开展课程思政课堂实践的局部之术,以自编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对学生开展细致全方位引导的导用并进之法,让师生体会到有“温度”的教学管理,也是一种课程思政。


沈扬作专题报告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全体专业建设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教务处负责人薛冰主持。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