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教务首页   • SSLVPN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19-2020-2学期本科教育线上教学组织与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9    访问次数: 10646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及学校的相关部署,20202月底前不开学,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为尽量减少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到“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是学校发展稳定的重要因素”,依据教学日历,我校2019-2020-2学期教学工作于224日开始,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确保“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停学”。

学院应充分利用已有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设计,切实做好课堂管理,强化过程管理。由课程授课教师所在学院根据课程特点及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原则上,学院要积极动员有条件的教师积极开设在线课程,边建边用,并实现长期使用。

二、工作安排

(一)实施范围

本通知提及的课程为2019-2020-2学期第1-8周有教学计划的所有课程。课程授课教师(团队)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依据课程建设实际与学生实际,合理规划本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教学的内容分配,制定科学合理的过程考核方案及成绩评价方式。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授课教师(团队)应妥善保管好线上教学的相关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课件、参考资料、作业等。

1.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由课程授课教师所在学院制定具体方案。教务处负责网络通识选修课在线开课相关事宜,学生可根据实际选修课程,考核通过后计入学生通识选修课总学分。

《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A1类)课程于2019-2020-2学期将面向首批11个校级双创示范专业及商务英语专业181182开设,请相关专业的课程管理教师根据集体备课的指导意见,结合专业特色,选择合适的创新创业在线课程资源或学校双创在线课程《创新创业投融资决策》进行第一部分的备课工作,并着手准备学生分组项目,为开课(第6周)做好前期工作。

体育类课程作如下调整:学生返校前,可以自主学习线上教学资源,由体育学院提供相关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参考,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练习,建议以太极、八段锦等武术项目或俯卧撑、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身体素质类项目为主。学生返校后,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根据返校时间和疫情控制情况制定适当的考核方式。

2.专业类课程

1)已建有在线课程的(含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课程),由课程负责人指导课程组其他教师组织线上教学。课程团队应稳步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实现按时开课,保质保量。

2)尚未建设在线课程的,可选择以下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方式1:利用学校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以及“江苏高校优质线上课程共享接力计划”推荐共享的优质在线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方式2: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高校邦等教育部组织的在线课程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方式3:鼓励授课教师(团队)自行建课,边建设边使用。可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及其建课工具(超星一平三端”、爱课程SPOC、雨课堂、慕课堂等)构建在线课程,采取录制授课视频,远程布置学习任务,规划、指导学生学习进程,布置、收集、批改课程练习,辅导答疑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各学院可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选择相应平台、工具和资源开展课程线上教学,鼓励授课教师(团队)利用相关优质共享资源自行构建适合学校教学实际的在线课程,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对个别因实际困难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方案。

3.实践类课程

1)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应根据疫情适当调整实验教学方案。可利用学校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省级共享平台)相关虚拟仿真项目以及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江苏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相关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在线实验教学。实验空间平台免费提供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并提供在线实验教学支撑和教学考核管理。需依托实验室开展的实验课程,可先进行实验绪论、前期准备等方面教学,操作环节推至返校或隔离结束后进行。

2)实习实训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所有校外实地实习。条件允许的校内实训课程可设计成线上虚拟实习教学的形式。

3)毕业设计(论文)环节

学院可在实践教学平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开展前期工作。学生可主动联系导师指导学习,并利用网上图书馆、数据库等网络信息资源,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料收集、文献阅读等前期积累和论文撰写准备工作。学院根据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进展,安排导师灵活应用线上工具,对学生开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顺利完成的课题,可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课题方向或变更课题内容。

(二)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2019-2020-2学期本科教育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1. 215日前,各学院通知授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填报前8周开课课程(含实验课程)的授课方式,并由学院教学院长网上进行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

2. 217日前,各学生所在学院负责通知学生登录教务系统查询各自选课课程的授课方式。

3. 220日前,所有任课教师应建立听课名单,上传所有教学资源至相应教学平台,同时可建立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做好开课准备,各学院应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审核。

4. 224日,按照课程教学方案如期开课。教师可以按教学周组织教学,但安排集中讨论及辅导答疑等实时在线活动(不建议采用视频直播方式授课),原则上按原教学计划时间(课表)进行,且应提前告知学生。

为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优质数字资源,学校提供相关课程资源平台信息供授课和学习所用(具体见附件,学校不指定特定方案,由学院根据实际进行选择)

三、相关要求和说明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

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了解2019-2020-2学期授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做好开设线上教学(暂限2019-2020-2学期开课课程,特别是原计划1-8周开课的理论课)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落实和相关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授课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有效开展在线课程建设。

(二)强化条件支持和政策导向

学校对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予以鼓励和全力支持。依据学校相关规定,教务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学分的认定工作,同时,对所有在线课程可视线上教学情况抵减部分线下学时或免于线下授课,并根据有关文件认定相应工作量。

 

 

教务处

202029

 

附件

1.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至2020年2月2日).xlsx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列表.docx

3.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育课程授课方式申报  操作流程(教师、学生).docx